湘潭在线 > 资讯 > 正文
2023湖南省智能制造推进会: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11-01 15:27:08来源:阅读:-

10月31日,2023年湖南省智能制造推进会暨湖南省“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总结会在娄举行,宣传智能制造先进典型,交流智能制造工作新经验,探讨智能制造新趋势,政府、业界、学界等多方力量共谋智能制造新发展。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黄学工、廖廷球出席,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蒋天海致辞,湖南云端等服务商入选湖南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图谱。


2023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工作推动成果显著

会议宣读了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及优秀场景企业名单,2023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工作推动成果显著,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湖南7家企业入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20家单位的34个场景入选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bcb328ac28a1c9281ab2203cd6397f45.jpg

同时为2022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标杆车间和2022年及2023年度湖南省智能制造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授牌,发布了《湖南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现状报告》和《湖南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图谱》。湖南云端智造旗下“数智工厂”平台,入选精益管理咨询、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生产制造类软件、信息系统集成等多个智能制造相关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图谱名录。


树标杆、学典型,分行业推进智能制造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标杆示范行动,涌现出一批鲜活案例,为各行业实现智能制造由点及线、由线到面系统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据悉,目前全省共有11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3家企业入选国家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e65a187bacbd695b600fae7a5aca302a.jpg

娄底市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华菱涟钢列入2023年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农友机械、初源新材料等4家企业荣获省级智能车间标杆企业;农友机械、劲松机械、美程陶瓷等12家重点企业打造成了市级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兴液压、中源新材和三一路机等企业“灯塔工厂”均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驱动,为娄底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分层次分阶段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省工信厅发布《湖南省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2023年智能制造典型案例汇编》,包含大量各行各业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的智能制造典型案例,帮助企业打开思路。考虑企业前期投入较大,我省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打消企业顾虑。如长沙市累计统筹39.41亿元支持57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夯实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基础;衡阳市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从智能制造装备贴息、培育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车间)等方面对企业予以奖补支持。

abad9b334760d6da27c4eafcdc238b2e.jpg

湖南云端智造数智工厂平台负责人刘智表示:”智能制造,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但是实现智能智造,必须先经过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化四步走,才能真正实现智能智造与产业协同,目前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537家,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67%。其中,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21家,占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总数的57%,制造业在国民经济重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制造业要升级,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应该选择不同的数字化工具,随着长沙成功入围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以及湖南省“智赋万企”的全面推动,面对年营收1亿元以下的制造企业,云端·数智工厂平台为企业提供集“研、产、供、销、管、服”与一体的一站式的数字化转型底座与工具,对1亿元以上的企业,我们支持独立部署和本地部署,并提供定制开发。”


抓住数字化转型契机,打造湖南新型工业化高地

推进会上,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黄学工介绍,今年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产线(车间)、智能工位建设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同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能制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智赋万企”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目标,力争到2025年,我省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业、3000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1.5万个智能工位。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湘潭在线 -是湘潭人最喜欢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湘潭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