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 > 资讯 > 正文
制造业发展如何从0做到100万 黄奇帆:需要抓资本、技术和产业链
2020-07-18 04:07:52来源:阅读:-

视频加载中...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目前,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心在哪里?关键点又在哪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看看他对这些问题是如何考虑的呢?

制造业发展如何从0做到100万  黄奇帆:需要抓资本、技术和产业链

记者 斯琴:您认为今年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它的重心在哪几个方面?

制造业发展如何从0做到100万  黄奇帆:需要抓资本、技术和产业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黄奇帆:我们首先要抓制造业的发展的话,要从资金的脱实就虚转变为脱虚就实,吸引各种资本、社会资金往制造业里进行投入,包括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也包括战略新兴制造业的发展,也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这些创新型产业的发展。那么在发展中要吸引资本的话,就要增强制造业发展的利润,那么增加它的利润就要降低成本,所以我很高兴地看到,总理工作报告上讲到了,今年制造业的增值税从16%降到13%,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幅度的下降。第二,把制造业搞好是要抓好创新驱动,要有核心竞争力。那么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三类,一类是原始创新,0到1无中生有的创新。第二类是创新以后的原理,把它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那么是1到100的转化阶段。第三个转化为生产力的成果,大规模的投资发展,100到100万这么一个扩张。

记者 斯琴:对现阶段中国的制造业来讲,您觉得这三个阶段哪个阶段最难?

制造业发展如何从0做到100万  黄奇帆:需要抓资本、技术和产业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黄奇帆:我觉得我们中国目前两个阶段,一个0到1原始创新不足,在这方面我们可能还在大量的学习,引进国外的一些东西。第二个是在100到100万,把已经创新的成果变成巨大的生产力扩张阶段,我们也不足,所以我觉得抓两端,然后把整个的三个阶段的创新形成个完整体系,这是我们中国制造业下一阶段要认真推进的。第三个中国制造业,还要抓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发展,当今世界谁掌控三链,这个企业就是这个行业的龙头。从研究、开发、销售、结算物流运输,整个的供应链的系统配置,这种控制是由龙头企业控制的。 我们制造体系里还缺少能够掌控产业链的纽带的龙头企业。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我相信中国制造业积累的一些重要的企业也会逐渐增加。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推荐阅读:大连之窗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湘潭在线 -是湘潭人最喜欢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湘潭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