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换机ISSU功能介绍
2020-03-28 06:07:58来源:阅读:-

1、ISSU简介

在线业务软件升级ISSU(In-Service Software Upgrade)是一种简便、快速升级设备系统软件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系统软件升级过程中的流量中断时间,提高业务可靠性。

在大多数网络中,系统软件的升级都需要重启设备,设备的重启过程中断了业务正常运行和流量转发。解决系统软件升级给业务造成影响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建立多条等价负载路径,在系统软件升级时可以将业务切换到备用路径。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调整网络配置,增加了出错的概率、延长了升级时间。同时,也可能由于业务的负载调整导致用户流量集中而引起业务中断。

ISSU提供一种在系统软件版本升级或回退过程中尽量不中断当前业务转发的机制,可以有效减少系统软件升级过程中的流量中断时间,提高业务可靠性。

ISSU具有如下优点:

1、ISSU升级过程不需要修改网络拓扑结构,可以对网络中的任意设备进行升级,降低运营成本。

2、升级方式更为简单,且升级过程可控;升级过程中的回退机制降低了升级风险。

3、有效的减少因系统软件升级而引起的网络中断时间。

2、ISSU原理

ISSU升级分为无损升级和有损升级。无损升级:当所有特性都支持ISSU升级时,设备进行无损升级。有损升级:当有部分特性不支持ISSU升级时,设备进行有损升级。目前华为交换机仅支持有损升级方式。

1、ISSU升级

图1 ISSU升级流程示意图

如上图1所示,ISSU升级过程主要分为ISSU Check、Start、Switchover和Confirm四阶段。

1、ISSU Check:检查系统的ISSU升级条件是否具备。如果具备升级条件,备用主控板以新版本的系统软件重启。

2、ISSU Start:主用主控板和备用主控板之间进行数据备份。

3、ISSU Switchover:备用主控板升级为新的主用主控板。

4、ISSU Confirm:原有主用主控板以新版本的系统软件重启,重启后作为新的备用主控板。

在ISSU Switchover阶段之前,可以通过ISSU Abort功能,终止升级操作,将系统回退到原运行版本。

ISSU详细的升级过程如下所示:

1、ISSU Check阶段

图2 ISSU Check阶段

如上图2所示,ISSU Check阶段系统会自动进行一系列的兼容性检查(版本号、规格等),以确定系统是否能够采用ISSU方式进行升级以及采用何种方式升级;备用主控板以新版本系统软件重启。

2、ISSU Start阶段

图3 ISSU Start阶段

如上图3所示,ISSU Start阶段主用主控板和备用主控板之间进行数据备份。

3、ISSU Switchover阶段

图4 ISSU Switchover阶段

如上图4所示,ISSU Switchover阶段完成控制平面的切换,即主用主控板至备用主控板的切换;接口板重新启动。

4、ISSU Confirm阶段

图5 ISSU Confirm阶段

如上图5所示,ISSU Confirm阶段原有主用主控板将以新版本系统软件重启。系统将会设置主用主控板和备用主控板下次重启时的软件为新的系统软件。至此ISSU升级过程结束。

2、ISSU版本回退

ISSU提供了版本回退机制,能够使处于ISSU升级过程中的系统恢复到升级前的版本,实现版本升级的风险可控。

设备支持两种版本回退方式:

通过ISSU升级回退定时器自动回退:在ISSU升级进入ISSU Check阶段时,回退定时器被激活。如果在进入ISSU Switchover阶段之前回退定时器超时,系统将自动恢复到升级前的版本状态。

通过ISSU Abort功能手动回退:在ISSU Switchover阶段前,用户可以使用命令执行ISSU Abort功能,让系统恢复到升级前的版本状态。

3、ISSU配置注意事项

配置ISSU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主控板1:1冗余备份。

2、待升级版本的系统软件已上传至主用主控板和备用主控板。

3、设备当前版本的系统软件和待升级版本的系统软件之间支持ISSU升级。

4、ISSU升级过程中无法执行配置命令的下发。

5、ISSU升级过程中只允许一个Telnet用户登录。多用户登录时,检查不通过,退出ISSU升级。

6、集群情况下不支持ISSU功能。

此功能需要至少两块主控板的条件下才可使用

推荐阅读:时分秒计算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湘潭在线 -是湘潭人最喜欢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免责声明:湘潭在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tolw.cn, All rights reserved.